hello world!
Home » 文库Blog » 宣教榜样 » 缅甸使徒 - 耶德逊的生命传记

缅甸使徒 - 耶德逊的生命传记

发布于 2021-08-20
获取最新讯息
 

耶德逊说:“我定意要看到十字架的福音在缅甸这片土壤上永远扎根。直到那一天,我才会离开缅甸。 ”

当你听到宣教士耶德逊的故事,他早期生命中的争战,对你来说可能意味着什么?

 

1. 终身奉献于缅甸的宣教士  The Struggle

艾多奈拉姆·耶德逊 Adoniram Judson(1788-1850)是一位在缅甸宣教服事了近40年的美国宣教士。

 

当耶德逊开始在缅甸开展宣教工作时,他设定的目标是,在他回天家前要将《圣经》翻译成缅甸语,并要建立一个有100名信徒的教会。对于一块没有任何教会的土地而言,这是一个合理而具体的宣教目标。直到他去世之前,耶德逊不仅已经完成了这些宣教目标,并且成就了更多:”他留下了翻译好的缅甸语《圣经》、建立了100个缅甸教会、并且有令人惊叹的福音果子--8,000多名缅甸当地信徒。“

这些宣教成果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实际上,耶德逊是第一位真正到缅甸宣教服事的外国宣教士,他不仅在生活和服事中真实的帮助了那片土地,更使其上诞生了基督的教会,这是一个极大的属灵突破!在他之前,虽然都有宣教士前往缅甸,但他们并没有在那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因此,作为第一个前往缅甸的重要宣教士、以及从美国派往海外的第一批宣教士之一的耶德逊,被人们铭记。

耶德逊的确是海外宣教的先驱。他四十年在缅甸的服事,使福音工作在缅甸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当我看到这个与众不同的生命时,我被耶德逊在寻找到主,并接受神对他生命的重要呼召之前,生命中所发生的属灵争战深深打动。我不知道魔鬼对我们的未来了解多少,不知道如果我们愿意向主和祂的呼召降服,神会给为数众多的生命带来多大的生命意义和改变,但耶德逊的生命故事,是一场属灵争战极深度的典型案例。他早年的生活,显示了魔鬼会不断以欺骗、试图让我们离开主,同时也彰显了神在拯救我们时,那不可思议的奇异恩典。

 

艾多奈拉姆·耶德逊成长于17世纪波士顿地区的一个敬虔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牧师,他的母亲也非常爱主。因此,在耶德逊的青少年时期,开始与主同行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当他16岁时,他进入了现在的布朗大学学习。 19岁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他在毕业典礼上致词。他在学术上取得了成功,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就读布朗 大学期间,他与一位名叫雅各·伊姆斯的同学成为了最好的朋友。雅各是一个名义上的有神论者,但从实际情况看,说他是一个无神论者应该更为准确。他 不仅嘲笑耶德逊的信仰,也用伏尔泰和法国其他哲学家的著作向耶德逊挑战。于是当耶德逊毕业回到家时,耶德逊告诉他的父母,他也成为了一个无神论者。因儿子在信仰上的背叛,让他的家人遭受巨大的打击,母亲伤心落泪、父亲也倍感愤怒,在家里不断咆哮发脾气,说威胁儿子的话语,也愤怒地捶打家具。这一 切似乎在证明,魔鬼已经成功地将这位神的仆人从神和神对他在缅甸中的命定中掳掠而去。

当耶德逊21岁时,“他的生命中仍旧没有主的踪影。他移居到了纽约市,成为了一名剧作家。但后来,他听到了来自美国西部边疆的故事,便骑马向西而去”。很典型的,在失去信仰后 ,耶德逊也开始过他自 己选择的,生命中没有主的生活。但在那次西部之行中,“一天 晚上,他在旅途中疲惫不堪,便在一家旅店歇了下来。店主说:'请原谅我,先生,唯一剩下的房间会有点吵闹。隔壁有个年轻人病得很重”。耶德逊因为太疲倦,就同意了。拿了钥匙进了旅店。但那日在旅店的整个夜晚却成了一场恶梦。耶德逊房间隔壁不断传来徘徊的脚步声,低沉的自言自语声,以及痛苦的呻吟声。第二天清早耶德逊退房 时,他向店主问起隔壁房间的年轻人。店主说:‘我想你可能听说 了。他死了,先生,就在今天早上。他非常年轻,应该不超过你的年龄。对了,他曾在东部的布朗大学上学。 ’耶德逊一下僵住了。店主继续说,'他的名字叫雅各·伊姆斯'。霎那间,西部的生活对耶德逊完全失去了魅力,耶德逊立刻转身离开了那里、策马归家。很快地,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基督,不久之后,他又投身于宣教事业。

 

1812年2月6日艾多奈拉姆·耶德逊被任命为美国的第一位海外宣教士。他和他的妻子及同伴们启程前往了缅甸。神的恩典何其浩大,祂能重拯一个人的生命,再次发现在他生命中的起初命定。如果我们愿意允许祂这样在我们生命中做工,祂不仅会 通过耶稣的十字架 拯救我们,而且会完全改变我们的价值观。耶德逊后来写道:“我切切地恳求你们,不要满足于现在如此盛行的,不痛不痒的宗教氛围......我们宁愿在宣教禾场仰光有一个小房间,也不愿在富庶的波士顿有六个奢华的房间。 ” 能在这里宣教,我们认为是一件非常蒙福的事。耶德逊在生命早期,曾著手去美国西部寻找属世的名利。但主奇妙地介入了他的生命,用和他曾向往的人生完全不同的异像和命定,把他送到了东方,而且是很遥远的远东。耶德逊说:“我定意要看到十字架的福音在缅甸这片土壤上永远扎根。 直到那一天,我才会离开缅甸。”

 

今天,当你听到宣教士耶德逊的故事,他早期生命中的争战,对你来说可能意味着什么?

2. 婚姻的关键原则-宣教士耶德逊和安的婚姻见证 A Marriage Made in Heaven? 

耶德逊#2 婚姻的关键原则

我在7月18日写的上一篇文章中,我和大家分享了宣教士耶德逊和安(Ann Hasseltine Judson)的婚姻见证,提到了,因着神在宣教士耶德逊生命中的强力介入,带领他向主降服。实际上,在耶德逊的生命中,有两件事情同时发生:第一件事,是他得着神的呼召,去缅甸宣教。第二件事,是关乎他婚姻的预备。

耶德逊曾拜访过哈瑟汀一家,他们家庭也参与了对外宣教的事工。约翰·哈瑟汀曾在教会中担任执事,该教会在1810年成立了美国对外宣教委员会。耶德逊爱上了哈瑟汀这个家庭中的小女儿安。很快的,他就写了求婚信,向安的父亲提亲,请求和安结婚。这在宣教士历史上可能有点儿独特。耶德逊在信中对安的父亲说:『我现在致信与您,想请问您是否同意,在明年初春之時,让您的女儿启程踏上宣教之旅,并与您在世间永别?您是否能同意,她离开您的身旁,到陌生的异教徒国度,承受宣教生活带来的艰辛和痛苦?请问您是否同意,您的女儿置身于各样可能的危险与患难之中,不管是狂风巨浪的威胁,恶劣致命的印度南部气候的影响,还是遭遇各种匮乏、痛苦、卑贱的生活、经历各样侮辱和迫害,甚至面对暴力和生命死亡,为了那离开天家、为她和您而钉十架的主,您能同意这一切吗?为了将要灭亡之人的灵魂得救;为了锡安和神国永恒的荣耀,您能同意吗?』对这非同寻常的求婚,有些史料记载可能会说,安的父亲和她是欣然接受的,但最真实的说法可能是:『安和她的家人对这一请求非常挣扎。但最终,却决定将她的未来交给神。』耶德逊和安于1812年结婚,当时他们的年龄分别是24岁和22岁。婚礼后他们夫妇随即启程,前往遥远的印度。

在安遇到耶德逊之前,神已经在安的生命中开始了一项工作,她期待去”寻求有价值的人生“。在她和耶德逊结婚前,她一直是名教师。结婚并进入跨文化宣教后,耶德逊的预言性的求婚信被确证应验。第一次英缅战争期间(1824-1826),耶德逊“因被怀疑是英国间谍,而被缅方监禁了17个月。于是安搬到了监狱门外的一个棚屋里,以便支持她的丈夫。好几个月,她在监狱墙外为被囚的丈夫呼吁,试图说服缅甸当局释放她的丈夫和其他囚犯,但她的努力并没有成功。安还为被囚禁的人送去食物和睡垫,以帮助他们减少在狱中的痛苦。

作为宣教士的妻子,安并不只是恒久忍耐,她用笔描述了宣教地的生活和她所面临的各样斗争。她写下了当地关于童婚、杀害女婴的悲惨生活,以及缅甸当地女性所经历的各样磨难。缅甸妇女除了丈夫给她们的权利外,没有任何其他的主权。安还写了一本《信仰要理问答》,并将《但以理书》和《约拿书》翻译成缅甸语。1819年,她还将《马太福音》翻译成泰文,她是第一个将经文翻译成泰文的新教教徒。她的书在《美国浸信会杂志》等期刊上发表,并在她去世后,作为灵修著作,重新出版。这一系列著作,使她和耶德逊在美国颇为知名。她的工作和著作使得『宣教士妻子』的角色,成为十九世纪美国人颇具影响力的『呼召』。她的舍己奉献、和那些描述宣教士在缅甸所致力的服事的若干书信,使她成为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宣教士和英雄式人物之一。

毫无疑问,安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她对主的爱和在跨文化宣教中的服事,与耶德逊的爱是不相上下的。她在各种意义上都是耶德逊的生命伴侣,因着与主同行,她对缅甸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也支撑她度过了生命中的黑暗时期。她虽在1826年英年早逝,但她的信件和著作,却给无数人带来了生命的影响和激励。

婚姻在宣教士的生活中是何等的重要。有些宣教士守独身,但对于那些被呼召进入婚姻的人来说,婚姻有一个关键的原则。这个原则,用一个的简单表达方式总结那就是:『先有异象、后有对象』。这句话的意思是,首先需要明确你的呼召,然后才是找到你人生的伴侣。有多少人因为他们的丈夫或妻子、或生命中其他的人,没有赞成他们的呼召,而呼召就此消逝?上述耶德逊的求婚信中,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顺序。

就我个人而言,神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恩典之一,就是给了我一个对宣教呼召与我一样强烈、一样清晰的妻子。对于任何得着跨文化宣教呼召的人而言,我的指示是:等候主,确保你的对象(未来的人生伴侣)与你的异象(呼召和命定)完全一致。安,肯定是这样的一个典范。

 

3. 从耶德逊的宣教人生得着的四个属灵功课 Four Lessons From the Life Of Adoniram Judson 

耶德逊#3 四个属灵功课

在三周前,我和大家分享了宣教士耶德逊所得着的不同寻常的宣教呼召,上周我们又看了他优秀的妻子安的生命见证。在这一周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从耶德逊生命中得着的四个属灵功课。这些功课不仅仅是历史事实,而且与所有的跨文化宣教工作息息相关。无论我们是亲自去海外宣教,还是差遣宣教士,这些功课都与我们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钦佩耶德逊作为缅甸宣教士所获得的成功,因着他在缅甸的辛勤服事,导致了缅甸语圣经的诞生、建立了一百间教会,使当地超过八千名缅甸人信主。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仔细研究导致这些属灵突破的原因。他的生命所描绘的画布可能比我们的大,但是他的生命图景需要我们仔细研究。对所有跨文化宣教工作,也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借鉴之处。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耶德逊所付出的苦难代价。 “耶德逊一家不断面临疾病、痛苦和死亡的威胁。他们的三个孩子都死在了缅甸。” “当1824年英缅战争爆发时,缅甸国王几乎监禁了所有的西方人,认为他们是英国政府派来的间谍。这其中就包括耶德逊。他在两个不同的监狱中度过了十九个月,其中一个监狱是由被定罪的杀人犯监督的,他们以担任狱卒为交换条件而免于死刑!”。许多囚犯死于狱中,但安的奉献使耶德逊的生命仍旧存留。她求助于各种方式,不断寻找机会为丈夫求告、甚至贿赂关押监督,以便能够为她被监禁的丈夫提供食物”。耶德逊有时在狱中被倒吊起来,只有头和肩膀能接触到地面。今日苦难虽然没有那么的深重,但对于那些想把福音传到地极,给不为人知的人群带来福音的人来说,是经常面对的代价。

第二,属灵争战的现实。 "耶德逊对安的离世感到非常悲痛,这份伤痛使他退缩到隐居之中。在失去安后,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他陷入了深深的抑郁之中,无法自拔。随后他越来越进入隐居状态,最后在丛林中建了一座小木屋,将其命名为 “归隐小屋"。耶德逊在丛林中生活了40天,除了极少的米饭口粮外,几乎没有其他食物。他也挖了自己的坟墓,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死亡。丛林里有老虎出没,许多当地人都担心他会被吃掉。当他从自我放逐中安全返回时,每个人都对他能活下来感到惊讶"。宣教士服务的高成本、孤独和寂寞是非常真实的。宣教士是面临不寻常挑战的普通人。派出宣教士的教会需要理解这一点,并在强烈的祷告中支持他们。

第三,耶德逊表现出为基督赢得灵魂的极大热忱。在那段他曾希望死去的黑暗时期之后,"他欣然享受了十年的宣教成果,特别是在克伦族人中所结下的福音果子......他经常独自划着独木舟,沿着萨尔温江进入老虎出没的丛林,向北部的克伦族人传福音。" 无论宣教士所得呼召的确切性质是什么,它必须包含一种类似的激情,迫切为基督赢得失丧的灵魂。

第四,耶德逊恒久忍耐,等候属灵收获的出现。他在缅甸传福音后第一个信主的人是在一八一九年受洗的。到一八二二年,有了十八个信徒。请不要忘记他是在一八一二年离开美国前往缅甸。这意味着,前十年的工作,只产生了不到二十名信徒。同样地,他为将整本《圣经》翻译成缅甸语这一终生目标不懈努力。当他在一八三四年终于完成这项工作时,他已经为之付出了二十四年的努力。缅甸语圣经于一八三五年印刷出版”。

下面的史料描述,展现了耶德逊耐性等候神做工时间的生命特性。他不愿匆忙作出决定,而愿意等待主的时机。 “早期门徒之一是吴瑞昂,他是一群对佛教不满的当地知识份子的老师和领袖。这群知识份子在那时候因着耶德逊的宣教工作,被新的信仰所吸引。经过考虑,吴瑞昂向耶德逊保证,他已经准备好相信神、相信耶稣基督和赎罪的道理了。耶德逊没有因此就立即欢迎他加入这个信仰行列,而是进一步问他,问他是否相信在《马太福音》中读到的,关于神的独生爱子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说法。吴瑞昂摇摇头说:‘啊你说到点上了。我相信祂遭受了死亡,但我不能相信祂在十字架上遭受了可耻的死亡。’不久之后,他回来告诉耶德逊:‘我之前一直相信自己的理性,而不是神的话语....。我现在相信基督的受难,因为这清楚记载在圣经中"。耶德逊因着耐心等候,不仓促让人接受福音,使在基督里的真实,成型在吴瑞昂的生命之中。

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失去亲人的痛苦,对即将到来的福音收获的漫长等待。这一切让我们看到,福音在缅甸的成功,是以很高的代价赢得的。今天的跨文化宣教工作和当年耶德逊在缅甸的工作有什么区别和不同吗?答案是否定的,没有任何区别。这种代价值得付出吗?从永恒的角度来看缅甸人和其他的万国万邦,这绝对是一个值得付出的生命代价。

 

 

4. 从耶德逊的生命中所学到的另一功课 A Pioneer Missionary With A Message For 2021.

Adoniram Judson

上周,我和大家分享了从耶德逊生命中学到的四个功课。本周我想更专注于其中的两个功课。这些功课不只是在清单中独列的专案,而是彼此密切相关,紧密相连。首先,我提到了耶德逊生命中属灵争战的真实,描述了他在缅甸监狱中长达十七个月的可怕境遇。随后他的妻子安也回了天家。 “耶德逊对安的离世感到非常悲痛,这份伤痛使他退缩到隐居之中。

在失去安后,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他陷入了深深的抑郁之中,无法自拔。随后他越来越进入隐居状态,最后在丛林中建了一座小木屋,也挖了自己的坟墓,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死亡。当他从自我放逐中安全返回时,每个人都对他能活下来感到惊讶。”

然后我描述了在那场深刻的斗争之后,他如何进入一个非常富有成效的福音大收割时期,为基督不断赢得灵魂。 “在那段他曾希望死去的黑暗时期之后,他欣然享受了十年的宣教成果,特别是在克伦族人中所结下的福音果子......他经常独自划着独木舟,沿着萨尔温江进入老虎出没的丛林,向北部的克伦族人传福音。”

我们现在需要思考一下这前后两件事之间的关系。前者是深陷抑郁的黑暗瘫痪时期,后者是传福音的丰硕时期。通过这样的关联性思考,我们对跨文化宣教中一个经常重复的模式可以有真正的了解。正如我在前几周所说的那样,在他的抑郁期过后,不久开始的10年传道工作带领了八千名缅甸人信耶稣,并建立了一百个教会。当然,这并不是他的全部工作。但是如果没有他,这一切会发生吗?我很怀疑。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试图让人进入绝望谷,是恶者企图清除能给撒旦国度带来迎头重击的宣教士的常用伎俩。一个被神使用的宣教士,能带领千千万万的人归信主耶稣基督。一个模式出现了。在结出福音的硕果之前,必有属灵的争战。

在路加福音四章1-14节中,我们看到,主耶稣进入旷野,被恶者不断地试探。在这之前,祂先被圣灵充满(第1节),然后靠着圣灵加添的力量,从试探和属灵争战中走出来(第14节),继而开始了祂满有恩膏的传道、医治和释放事工,最后走向十字架和复活。使徒保罗也在《哥林多后书》第一章的描述中印证了耶德逊所经历的黑暗时期。保罗说:"我们从前在亚西亚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 但是我们知道,在那之后神极大地使用了保罗,不断拓宽他服事的地界。伟大的中国傈僳族宣教士富能仁,在傈僳族人中间进行了大约七年没有果效的服事之后,也进入了类似的黑暗谷底,怀疑他是否应该在那里工作。并且令人惊讶的是,对于这样一个祷告的人来说,富能仁在那个黑暗时期甚至怀疑神是否听到他的祷告。后来,神极大祝福富能仁的事工,以至于傈僳族的信徒从零开始,不断按比例倍增,成为中国少数民族中信徒数量最多的民族。

这就是圣经显明的模式。当神要通过祂的仆人为基督赢得灵魂时,属灵的敌人就会攻击,试图在神所拣选的仆人开始行动之前就将其打倒,置于死地。如果耶德逊生活在当今这个时代,生活在二零二一年,可能会发生什么?当时从缅甸写一封回家的信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如果在这时间段里写信,信还没有到达,耶德逊已经从低谷中恢复站立,为基督在当地赢得灵魂。但如果他生活在今天,会发生什么呢?在我们这个非常不同的即时通讯时代,很可能在他悲惨地离开丛林的一周内,资讯就会开始在社交媒体、Zoom和电子邮件上飞回美国,说耶德逊遇到大麻烦了。在数千英里之外,那些对他有责任感的人很可能已经开始制定一个计画,把他带离那个地方。这可能是出于真正的关切和同情,但这也将会带来极大的误导。因此我们注意到我们这个快速媒体时代的一个危险-----那就是即时和肤浅的沟通导致了错误的决定。
当然在这个即时通讯的时代,也有好的一面。这样的即时资讯可以瞬间引发各地为耶德逊的代祷,也会带来很多牧者关怀。我们这一时代的另一个特点,旅行的便利性可能会让一个教牧领袖飞去缅甸安慰和鼓励他(在没有诸如新冠大流行的前提下)。保罗需要巴拿巴,所以今天这样的巴拿巴,可能会更迅速地恢复和帮助进入低谷和抑郁的宣教士,进入富有成效的宣教时期。

危险的是,派遣宣教士去到海外的教会领袖层,总是在没有真正祷告或参与现场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就快速下了定论。有些宣教士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或者为了其他人的利益--确实需要被送回国。我们的原则是,当宣教士自己有危险或对他人有危险时,就应该这样操作。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更多的祷告介入和牧者的关怀,会使神的孩子在神的呼召中获得服事的成功,进入属天的命定。

在我们的差传教会中,我们多么需要那些经历过这些属灵原则的人,以及那些不仅对当地教会,而且对他们派出的宣教士有深深的理解、祷告和牧者心肠的人。

 

资料来源:《基督教历史上的今天》“On This Day In Christian History” (Robert J. Morgan);维基百科 Wikipedia;国际宣教差会 (Nathan A. Finn );其他来源 Others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分享!

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吗?如果有,欢迎评论并分享在 Facebook 上喔!


Ross Paterson
更多文章

Email: ask@fieldpartner.org
跨文化宣教课程: https://fieldpartner-chinese.thinkific.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port Issues | 问题反馈
FieldPartner is a registered 501(c)(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