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orld!
Home » 文库Blog » 宣教榜样 » 大卫和斯蔚·弗拉德夫妇在刚果宣教故事

大卫和斯蔚·弗拉德夫妇在刚果宣教故事

发布于 2021-09-03
获取最新讯息
 

约翰福音12:24「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这是一个在192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两对年轻夫妇:大卫·弗拉德、和斯蔚·弗拉德(David and Svea Flood.),前进刚果宣教的真实故事

 

大卫和斯蔚·弗拉德夫妇的宣教故事(上篇)  David and Svea Flood. Part 1

这个周末,一位和我相识多年的新加坡老友Gideon Lim和我分享了一个我以前从未听过,极不寻常的宣教故事。这个故事对我们洞察跨文化宣教工作的代价和潜力都将有极大的影响力。我需要花几个星期的时间来分享这个故事。它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局,但却是在行经死荫的幽谷之后。在接下来的两个主日里,我要和大家陆续来分享这个令人惊叹的宣教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九二一年,一百年前,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两对年轻夫妇回应了神的呼召,参与海外宣教,进入了禾场。他们隶属于费城五旬宗的教会,而该教会是一个差派宣教士的教会。在一次特别的宣教士聚会中,这两对夫妇都得着了前往比属刚果(即现在的萨伊)宣教的呼召。这两队宣教士夫妇的名字,分别是大卫&斯蔚·弗拉德夫妇, 以及乔尔&贝塔·埃里克森夫妇。他们都放弃了生命中的一切,离开瑞典,远赴比属刚果宣教。

这个故事有一个很好的开始。首先,他们的教会定期派出宣教士。这在当时决不是一个普遍现象! 其次,教会举行宣教士聚会,这也不是一个普遍的做法。这两对夫妇因着他们教会中对圣经中关于宣教重要性的强调,回应了大使命的挑战和这个属天邀请。当然这绝对不是没有代价的。除了我们能想到的,他们很多需要放弃的东西,斯蔚当时还是瑞典的一位知名歌手。她为了大使命和海外宣教,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名声与财富。

到目前为止似乎一切都好,但这个故事还有更多的精彩。在到达比属刚果时,他们得着从主而来的感动,不在主要的宣教站工作,而是将福音带到一个偏远地区。这意味着他们要带着大砍刀,真正地进入遍地是各样原始生物的蛮荒之地--刚果的内陆。大卫和斯蔚有一个两岁的幼儿,他们不得不把他背在背上。而就在去往宣教点的路上,两个家庭都感染了疟疾,但他们仍旧继续前行。

虽然宣教很艰难,但他们迈出的第二步却令人印象深刻。对宣教士而言,选择留在安全的地方,即宣教站相对容易。有些人被呼召做行政和牧养工作,他们可以这样留在宣教站。但有时宣教士也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是留在与他们家乡生活水准相近的环境中,还是进入艰苦、未知甚至危险的环境。使徒保罗把他的宣教标准定得很高,他在罗马书中写道:"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传过的地方传福音,免得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罗马书15:20)这两对瑞典夫妇所做的选择是跟随保罗的特殊脚步。在那个时代,也许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宣教士会这样做。
然而从那时候开始,各样的风暴和坎坷像洪水一样猛烈冲击着这两对宣教夫妇。 "他们到达的第一个村庄不允许他们进入。村民告诉宣教士,“我们不能让任何白人在这里,否则我们的神会被冒犯”。所以这两个宣教家庭只得去第二个村庄--但是他们在那里也被拒绝了.....这两个遭遇各样磨难的家庭别无选择,只能在山间丛林中砍出一块空地,建造茅屋,在那里安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都遭遇了孤独、疾病和营养不良的各样折磨。最后,大约六个月后,乔尔和贝塔-埃里克森决定返回宣教站,但斯蔚不能旅行,因为她怀孕了,现在又得了严重的疟疾。她最终产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艾娜。但不久之后,斯蔚就去世了。

大卫.弗拉德被这些生命中发生的巨变和苦难重重击倒了。他埋葬了妻子斯蔚,但是痛苦却充满了他的心。他不断呼求:"神啊,你为什么允许这样做?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奉献我们的生命!我的妻子是如此美丽,如此有才华,而她现在却躺在这里,才二十七岁,就已经去世!"

大卫.弗拉德雇用了一些当地部落的人作为向导,带着他的孩子们回到了宣教站。他宣布:"我要离开这里!我不能处理这些孩子--我要把我的女儿留在这里,和你们一起。"就这样,他把女儿艾娜留给了埃里克森夫妇抚养。在这种特殊的压力和失丧下,宣教士的崩溃极有可能会产生这样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个人与主亲密同行,以及来自差传教会或差传机构的强有力的教牧关怀,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地位之原因所在。

这些宣教士所付上的高昂代价和苦难有什么果效呢?斯蔚离世后,只有一个来自他们居住地附近村庄的小男孩,给这些宣教家庭带来了新鲜的水果。斯蔚在去世前曾照顾过他,为他做过见证,并引导他对主产了生信心。就一个小男孩?这样一颗小小的种子,这肯定与他们付出的惊人和痛苦的代价完全不相称!

但是这个故事有一个最令人惊叹的结局。在下周我会继续分享,故事还远没有结束!

 

资料来源:《阿吉,一个没有国家的女孩的鼓舞人心的故事》[ 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福音出版社,1986];丰收教会
Aggie: The Inspiring Story of A Girl Without A Country [Springfield, MO: Gospel Publishing House, 1986] & Harvestime Church.

 

大卫和斯蔚·弗拉德夫妇的宣教故事(中篇)David and Svea Flood. Part 2

David and Svea Flood (2)

「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书15:58)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8节的经文是何等的真实!  两周前,我开始和大家分享宣教士大卫·弗拉德和斯蔚·弗拉德的故事。这对夫妇在一九二一年远赴刚果共和国(曾名为比属刚果和萨伊)宣教,到如今正好是一百周年。在上一次的分享中,我描述了他们如何试图接触丛林深处的未得之民。当他们最终在丛林中砍出一条路,村民们却不允许他们进入村庄。因此,他们不得不与另一对瑞典宣教士,埃里克森夫妇一起,在那个偏远的地方建造了两个茅屋,在那里面生活。斯蔚在生下她的第二个孩子(一个女孩)后不久就死在了那里。我还讲述了大卫-弗拉德如何因他心爱的妻子的死亡而受到重创,以至于他离开了主,回到宣教站,把刚出生的女婴交给了早些时候回来的埃里克森夫妇。大卫说:"我要走了! 我不能独自处理这些孩子。我要带着我的儿子回瑞典。 但我要把我的女儿留在这里,和你们在一起。"
本周我想分享的焦点是他们的女儿艾娜的生活。她的母亲已经去世,她的父亲已经离开了主,离开了她。然而,在接下来发生的事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主对这个宣教士的孩子的信实。
首先艾娜面对的,是生命中又一次的失丧和打击。在生父离开后的八个月内,她的养父母埃里克森夫妇都在几天内突然病故。有人说,他们是被毒死的。因此,小艾娜又一次失去了父母。后来她被一对美国宣教士夫妇阿瑟·伯格和安娜·伯格收养。他们给她取名为 "阿吉雅"。在她三岁时,这对美国夫妇把她带回了美国。这对夫妇也后来决定留在美国,并从宣教士的工作转型为当地牧师的工作。因此安琪在南达科他州长大。她自己也和主建立了个人的关系,并在明尼阿波利斯的中北圣经学院学习。在那里,她遇到并嫁给了一个名叫杜威·赫斯特的年轻人。多年过去,安琪先后养育了一对儿女。她的丈夫赫斯特也成为西雅图地区一所基督教学院的院长。
这似乎足以说明主在阿吉雅生命中的恩典。从非洲的弃婴,成为了在美国服事主的幸福妻子和母亲。但是主在她的生命中还有更多要书写的故事。一个奇怪的、无法解释的事件即将发生。有一天,阿吉雅的邮箱里出现了一本瑞典基督教杂志。她不知道是谁寄来的,也看不懂瑞典文。但当她翻开书页时,突然有一张照片跳到了她面前。在一个原始的环境中,有一个带着白色十字架的坟墓,十字架上写着 "斯蔚·弗拉德 "的字样。她看到的,是她母亲多年前在非洲被埋葬的地方。
她找到一位讲瑞典语的弟兄为她翻译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她家的故事,讲述了那个偏远的非洲村庄曾发生的那一幕-------一个白人婴儿出生,年轻母亲的死亡,以及一个非洲卖水果的小男孩在她母亲去世前,被带领信主。然后令人惊讶的是,该杂志说,在宣教士全部离开后,这个男孩长大了,后来说服该村落酋长让他在村里建一所学校。文章说,逐渐地,作为校长的他带领所有的学生都归向了基督,继而这些学生又引导他们的父母信主,甚至连酋长本人也成为了基督徒。该杂志报导说,在那个村庄里,现在有有六百名基督徒。
你可以想像这些事件对阿吉雅的影响有多大。虽然她为失去生母而悲伤,为父亲离开主而难过,但是她仍然意识到,他们的生命远没有白白舍去,而是结出了非同寻常的果实。那颗种子,那个在她亲身父母住在村外的短暂时间里,从村里给他们带来果实的小男孩,已经成为神的一个重要器皿。斯蔚·弗拉德死前种下的那颗看似微不足道的种子,已经结出了非同寻常的果实。仅仅在这一个小村庄,就有了六百名基督徒。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8节的经文是何等真实:"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 是的,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神对阿吉雅和她生母的信实,我们已经为之惊叹,叹为观止,但这故事还没有结束。在下周,我们会有更精彩的分享!

 

资料来源:《阿吉,一个没有国家的女孩的鼓舞人心的故事》[ 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福音出版社,1986];丰收教会

Aggie: The Inspiring Story of A Girl Without A Country [Springfield, MO: Gospel Publishing House, 1986] & Harvestime Church.

 

 

 

大卫和斯蔚·弗拉德夫妇的宣教故事(下篇)一粒种子还是许多的果实?David and Svea Flood. Part 3

David and Svea Flood (3)

我最近分享了两篇关于瑞典宣教夫妇大卫·弗拉德和斯蔚·弗拉德的文章,他们在1921年作为宣教士前往刚果(曾名为比属刚果和萨伊)。今天我想结束这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故事。这个故事有两个重点。首先,神是一位对祂的孩子和他们的后裔完全信实的天父。其次,无论短期状况看来如何,我们在主里的劳苦永远不会是徒劳的。

上周我分享了他们的女儿阿吉雅(原名艾娜)的故事。虽然她的母亲在生下她之后就死在丛林深处,她的父亲离开了主,离开了她,离开了他的呼召,但是神对阿吉雅是完全信实的。她后来被美国宣教士收留,信了主,后来嫁给了一个虔诚的年轻人,一起服侍主耶稣。我在上一次的分享中,讲述了阿吉雅如何在无意中通过一篇杂志文章,发现了她母亲生前带领信主的那个小男孩的惊人故事。那个来自刚果偏远村庄的男孩,曾每周两次向他们出售水果和鸡蛋。阿吉雅发现,这个小男孩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基督徒领袖,透过他的努力,在刚果丛林深处的那个村庄里已有六百名基督徒。主借着这种方式,如此尊荣阿吉雅的母亲-------斯蔚·弗拉德,她为主摆上的生命没有白费。

但是,还有两件奇妙的事情还没有发生。在这之后的几年里,阿吉雅和她的丈夫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一个宣教大会。会议中有来自刚果的宣教报告。该国教会的宣教负责人滔滔不绝地讲述了福音在刚果的传播情况。据他分享,刚果现在有11万名基督徒,32个宣教站,若干所圣经学校和一所拥有120张床位的医院。之后阿吉雅走到他面前,问他是否听说过大卫·弗拉德和斯蔚·-弗拉德的故事。那人借助翻译,用法语回答说:"是的女士,我认识她斯蔚·弗拉德。是她带领我来到耶稣基督身边"

当这个讲员听说阿吉雅是这对宣教士的女儿时,他紧紧握住阿吉雅的手,拥抱着她喜极而泣。阿吉雅几乎不敢相信,这个刚果的宣教负责人就是她母亲在世时,第一次在刚果的村落与之分享神之爱的那个小男孩。

随后,阿吉雅和她的丈夫访问了刚果。他们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阿吉雅跪在她母亲的坟墓前,为她母亲短暂而丰硕的生命而向主感恩。
但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在阿吉雅和她丈夫结婚25周年之际,他们服务的基督教学院向阿吉雅和她的丈夫赠送了去瑞典度假的礼物。多年来,作为一个成年人,阿吉雅一直试图与她的父亲恢复联系,但却无济于事。在那次访问瑞典时,阿吉雅好不容易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个肮脏的公寓里找到了父亲。她的父亲已经与斯蔚的妹妹再婚,而这位二任妻子不认识神。现在除了阿吉雅之外,她的父亲还有五个孩子---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是个酒鬼,患有糖尿病,他还中过一次风,也因白内障而瞎了眼。

当她找到父亲时,父亲开始哭泣對她說: "阿吉雅,我从没想过要把妳送走..."

"没事的,爸爸",她回答说,"神照顾了我!" 并把父亲轻轻地抱在怀里。 

大卫.弗洛德一听这话,愤怒地回应:"神忘记了我们所有人!我们的生活因为祂而变成了这样!"

阿吉雅毫不畏惧地接着对父亲说:"爸爸,你没有白白地去非洲。妈妈也没有白白地死去。你为主赢得的那个小男孩长大了,为耶稣基督赢得了整个村庄。你种下的那颗种子一直不断在成长。今天,有六百名非洲人在那里服侍主,因为你曾忠于神在你生命中的呼召。爸爸,耶稣爱你。祂从来没有恨过你。"

到下午结束时,大卫.弗洛德已经再次回到了神的身旁,恢复了他的信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父亲和女儿一起享受着时光。随后阿吉雅和她的丈夫很快就不得不返回美国。几周之内,大卫·弗拉德就去世了。虽然他在主面前得到了信仰的恢复,但他留下了许多悲伤的遗产--他的第二任妻子所生的五个孩子,全部在父亲对神的愤怒的阴影中长大。
而与之相对的是,当阿吉雅在刚果时,关于她的母亲斯蔚·弗拉德,牧师宣读了约翰福音十二章24节的经文:"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这节经文多么真实,多么完美地体现在了斯蔚·弗拉德的生命中。

摘自《阿吉雅的故事:一个没有国家的女孩鼓舞人心的故事》[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 福音出版社, 1986]
“Aggie: The Inspiring Story Of A Girl Without A Country” [Springfield, MO: Gospel Publishing House, 1986].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分享!

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吗?如果有,欢迎评论并分享在 Facebook 上喔!


Ross Paterson
更多文章

Email: ask@fieldpartner.org
跨文化宣教课程: https://fieldpartner-chinese.thinkific.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port Issues | 问题反馈
FieldPartner is a registered 501(c)(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